掃墓

上星期終於回鄉掃了祖父的墓。祖父過身都十五年了,到現在才終於第一次去他的墓前拜祭,可算無心肝。約兩年前我夢見祖父請我飲一種酒,叫「黑鑽」,又很開心的在抽雪茄。醒後上網一查,原來黑鑽是 Piper Heidsieck 最頂級的香檳,想買都不易。後來我回鄉買了一瓶小汽酒一枝雪茄,豈料二叔說,不是祭祀時節不能上山,我便把酒和雪茄留下。這次終於趕上清明,是祭祀時候,我終於可以把一瓶小汽酒和雪茄放在祖父墳前。祖父的墓很開揚,對著遠處的田地和層層疊疊的遠山,或許算是好風水吧。
去年開始,祖母常常見到祖父,請注意,不是夢見,是見到。她說祖父常常來折磨她,又帶她上天堂下地獄,又說他現在知道她年輕時艱苦了。我很無情的想,祖父是一個都算極為自私自我中心的人,那會體諒她辛酸?連我姑姐都認同。過新年的時候,大姑姐聽到祖母的種種幻想,一語中的:「好心阿媽佢咪鬼咁痴情啦」我們真是怎推理都推不到這個正確方向去。
痴情。
原來,老到幾多歲,都想有個痴情的對像。那祖母真的很幸福,這個盲婚啞嫁的男人,感情從來不算好,還拋棄了她好幾次,可是有了幾個孩子,那她便很理直氣壯的可以為他痴情了。姑姐說祖父年輕時是美男子,我總記得他很注重儀容,即是「阿飛正傅」中,最後一場戲梁朝偉梳頭,祖父便是會這樣梳頭的男人,每天出門都必泡一杯很濃很好的茶,喝上幾口才出門。那茶我喝過,至今不忘也不會再喝到的了。有一次我在舊愛家門外偷偷監聽,他出門前在聽一首很好聽的歌。這歌便是那茶,由這樣我便聯想起祖父,他們不完全是同一類人,可是,都是極為自私的。
掃過了墓,我們居然便是把垃圾隨便拋到墳頭以外的地方,中國真自由。
回到香港,同樣是教徒的弟弟把我拉過一旁,問我有沒有上香拜祭,我坦然說有,他說不可以的呀。我突然很中國色彩各教混雜的想,拜一拜祖先,神會原諒我的。
好吧,若不原諒,是不是在天堂的入境証上蓋一隻小黑豬呢?我做過的錯事中,這件不能算最罪惡的吧。


Comments

aki said…
生死這兩件事是不大有關宗教的,遵照老方法、或者家族裡的做法就可以,當作一種儀式、或者禮貌就可以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