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散記

去一轉大陸探阿嬤。昨晚鳳凰衛視說台灣行政院要清場,我倒早睡了。今日在香港火車上,看到清場場面。
我常以為我鄉下是活化石,大概是像電影中看到60-70年前的市鎮貌,除了是多了新式電器電線杆,否則拍年代片,去到民國都尚可。今次回去,倒是見到很多地盤,在蓋新樓房。
爸爸媽媽說,日本侵華,去到我們鄉下時,很快就投降了。我嬤嬤的父親是農民,爸爸說,共產黨要他們種鴉片。最近讀歷史,原來是因為國民黨切斷共產黨的供應,他們便要行自給自足的政策,種鴉片賺錢快的。我媽說我妹現在不吃肉了,二嬸說她傻。想起堂妹說她們一家以前過的窮日子,有肉不吃當然是傻。地球攪到今日咁和他們無關。眼看中國就是接上第二波去毀壞地球,我們又能怎樣。一代又一代的人生下來,一孩政策在我鄉下從來沒有落實執行過,家家閒閒地生五個。我在二叔家天台看到隔壁爸爸的家族祖屋,是頹垣敗瓦。我和大姑姐上過去,二樓的地板很殘,要很小心。記得阿嬤說他們一房二房三房四房的家族史,大伯因為貼大字報數國民黨,於是漏夜逃亡去南洋,後來三伯也去了。二伯怎樣爭家產,怎樣要娶一個妹仔,好像還有自殺這些情節,二伯的二房生了個女他把她掐死。我阿爺是四房,因為無本事一家被欺負,可是到了文革就因為窮所以無事。。爸爸曾想出錢重建這家祖屋,可是因為各有私心他們情願一拍兩散,今日爸爸都無力再理這些。很難想像,這些粵語長片情節就發生在這家小小的快倒塌的老房子,大姑姐說,他們小時候床下底還養了一隻豬,晚上是睡在一起的。
到底,中國命運的底氣,來到我家鄉是如當年日軍是強弩之末?還是這個時代的另一個開始?
看了Kano,覺得戀殖是一件無可避免的事,當你曾經經歷過一些更好的文化、情懷與生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