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滿足

做鬼作家,寫兒童教育,我這樣的人寫兒童教育,真是精神分裂的極致。
其中一章,反反覆覆講了近一萬字,在說「延遲滿足」。
甚麼是延遲滿足呢?是這樣的,延遲滿足 Delay Gratification 是一種自我控制的表現,反映孩子面對誘惑時可否因更長遠的價值、結果,或更崇高的意義和目標,放棄滿足自己的即時意慾,而等候更好的結果出現,是一種自我控制的表現。
延遲滿足在人際關係上和兩性關係中是很有用的。還有,在等待的過程中,憶想著將來幸福美好的結果也算是同場加影節目。電影 "Black Widow",一忠一奸女主角,奸的那個會用心計,兩女爭男人,她故意退開,讓忠的女主角和富有的男人上床,然後臨門一腳便殺出來把那個男人生擒。男人因為已經得到忠的那個女人的身體,於是便覺得自己是愛奸的那個的靈魂。那個奸的女人便是用了延遲滿足這招數。
我是對我自己用的,即是,令自己永遠都得不到幸福,只喜歡仆街,不敢和不是仆街的男人一起,因為怕安定下來。那麼,我便會永遠相信,我將來一定會非常的幸福。不寫好我的傑作,那麼我便會永遠相信我的天份未發揮出來吧。
對不起,可是在現實例子中,因為延遲滿足而在兩性關係中失足的人,我是見過不少的。有一個朋友很年輕便結婚,婚前沒有性行為,結果她丈夫是無能的,她捱了十年才離婚。
如果我很愛你,可是因為我愛你愛得願意和你做愛,結果我卻被懲罰了。我知,這其實不是性別歧視,女人都會這樣對男人吧?
好的,我承認延遲滿足的確是一記高招了,好不好?
我這種活在棉花糖雲朵上的人,單單幻想未來便已得到小小細碎不傷身心的快樂。
我喜歡延遲滿足不是因為我EQ高,不是因為我有耐性,我根本不相信會有好的將來,我不過是消費著對未來種種無限可能的幻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