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和生

今天算是平生第一趟去我的朋友的喪禮。
其實不是很熟的朋友,認識的時間也不長,本來只打算去她的記念舞會,不巧那天和她的男朋友踫上,他問我去不去她的喪禮,那,我便說我去。
今天在家磨蹭著,上親子王國找嬰兒成長資料,原來嬰兒幾個月大便可學習,有一套幾千元的閃卡教材的;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嬰兒到多大會轉身呢?多大可喝涼茶呢?我對嬰兒可說所知甚少。網上滑浪到黃昏時間,下起雨來,很不願意出門,一刻意志薄弱幾乎便不想出門。幸得妹妹在人間把我喚回來,她約了弟弟在灣仔買電腦軟件,之後我們可一起吃飯,到底是有一件實在的事令我起動,打起精神化了一個看來很淡其實是很濃的妝便出門去。
我還帶著一把傘。
平常日子我是不帶傘的,因為我知我的運是不會淋著雨的,每次下雨都不帶傘都大概沒淋濕,可是,今天不是我的日子啊,是人家舉殯的日子,我知今天雨不會看在我的情面上不下的。
香港殯儀館是我去過最多次的殯儀館,可是我還是下錯車,在北角便上了人間,原來是鰂魚涌。下著雨穿著矮的高跟鞋走這一段不好走,我有點忟憎了。
終於走到了,朋友的靈堂設在地面那層,一進門便堂皇的高高的充滿了整個空間。本來我是想到洗手間看看我的妝有沒有在雨中化掉的,可是,被華麗的靈堂吸了進去,便沒去整理好自己的儀容。
靈堂很簡潔卻優雅,高高的樓頂垂下一幅幅白紗,燈燭輝煌,射燈把光柱射向白紗,紗幕便有了一層層光暗,雖則暗的地方還是很光的。地上燃點著一排高高低低的碗口粗的蠟燭,我到的早,蠟燭還很長,還未掉下太多淚。靈堂左側有幻燈機,輪迴播放著她一生最美好的時光的照片,從兒時到死前。
逝去的朋友很豁達很勇敢,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也沒有太多愁苦,死前最後一個生日還開了舞會請了所有的人,後來我才晃然大悟,原來她是趁這個機會說再見了。她是開酒吧餐廳的人,一輩子都在開一個舞會,要爭的男人,都因為她的本事爭了過來,男人為她離了婚,那,該是沒有甚麼遺憾的,死也是贏著死的。
靈堂上的人我一個都不認識,朋友家境富裕,往來無白丁,在靈堂的都是看來有身份有重量的人,都穿的很莊重得體。我看著我穿的黑裙子,誰曉得我的裙子是 Isabel Marant 的呢?雖然是大減價時買的,可是到底都是一個牌子呀,而且是我喜歡的穿出我個性的牌子。那麼皺巴巴是我的錯,我家中沒有燙斗,有也不見得得會燙一下才出門。由是更想到我朋友的好,她曾經有一件我也有的 Zara 綠色條子裇衫,她那麼富裕可是我從來半點都沒覺得她擺架子看不起人分高低的,那是她人格的高貴。
我一個人非常不安的坐在靈堂,覺得做甚麼都是不恰當的,很害怕做出了於禮節有衝的舉止,唯有便是在人不多時走到靈堂前躹躬,身邊站著一個男人,我走前一步錯開了,免得人家以為這個男人和我有甚麼關係。看到有人從後堂出來,我是不打算看她的遺容的,為甚麼呢?遺容不會好看的啦,我情願記著她在生的樣子。我坐在椅子上繼續不知所措,便獃獃的看幻燈片輪迴。
一個看來是她爸爸的人在招呼親友,沒有太傷痛。她父親的形象便是所有翡翠劇場中曾江秦沛陳鴻烈劉松仁的人物原始模型,當然他是更「貴」的。聽到靈堂中細碎的對白,有個男人說:下個星期來嗎?一定有酒飲啦。另一個年長的女人說:愛惜身體即是孝順父母。據說朋友的父親是一個醫生。
下個星期是她的記念派對,不是追思會,是舞會。
眼角看到朋友的男朋友,我的社交恐懼症又發作,很想他看不到我,可是我總不能不走,坐了一會我再起來躹躬,便要走了,看到他,他說謝謝我來,我說保重。
整個過程不會超過30分鐘,我大概是沒出甚麼錯的。
出來了便去灣仔和弟妹會合,後來去了銅鑼灣石山吃日本料理。昨晚看了一段段有關吃肉多殘忍的視頻,今天我是打算吃素的。弟弟妹妹最近人生路上都有新方向,妹妹打算辭職當全職主婦,弟弟剛添了個男娃娃,娃娃超胖超可愛,就是為了他我上網找嬰兒資料。據說三個月大的嬰兒該會轉身了,可是小胖娃還沒有轉身的企圖,又據說,這個時期他們可學看圖像文字訓練右腦,我想,不是吧,這個時期他們不是該只是吃睡玩的嗎?好吧,聽莫扎特總是沒有錯的,我便把我僅有的莫扎特貢獻給小胖娃吧。 

Comments

aki said…
看來是生前非常美的一個朋友。

小胖娃不用擔心,胖的娃娃翻身會晚一點,走路也會晚些。比如瘦的娃娃9個月會走路的都有,胖的要到1歲半,都是正常的。
我們鄉下講小孩子有“身輕”“身重”。
Water Moon said…
我很以為他是「奶胖」,不知是不是真胖。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