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可以睇完好似理解不到,而據說這是master piece。
好的,我相信是啊,沒有說懷疑。
也許,我喜歡這種界乎虛無以至幾乎不成立的鋪陳。不能說是結構,因為據說沒有,可是,如果我說沒有的有,是不是又好像是呢?
其實我就真的討厭這樣講。
那天看完《阿基拉》出來,兩個年輕男孩子說:「後現代的人沉迷宗教我明,那些暴徒又是代表甚麼呢?」
聽埋D咁鳩既言論我好開心,活生生的證明這是香港。
不是亂世都有這些?看看目下香港,好快就會這樣啦。後現代?我真係好想知乜野係後現代。如果現在這種沉悶平庸重覆鳩解讀就是後現代,我好想重回現代。
國寶級的Jeanne Moreau乘著雲霧就到了彼岸,演這種out of place有點自覺卻又極出神,好像沒費勁。親愛的馬斯杜安尼先生,唉,可能我太喜歡別的導演手上的他,而在安東尼奧尼手上,他好似周星馳扮梁朝偉。我想,這是現在看來如此,在當時,大概沒這個問題。可是,這也是我真心喜歡他的原因,這樣英俊卻不光是擺chok樣,演性格多缺失的真實的人才能發揮得最好。
如果只是用人物動機去理解,又好像太簡單,可是,即是,比如說,錢在感情關係上,常常被輕視為最不重要的一環,可是,這樣看公平嗎?(咦,我係咪港女,係咪應該倒轉講?)即是,你的愛人ABCD君,A有$100,他給你$99,對你算好不過同你無野講;B有$1000,他給你$500,性能力很強不過會打你,而C,他個個月給你$300,成日死纏你;D君,對你愛理不理,可是還要問你借錢,你怕失去他,多多都借,仲話唔使還。現實好像是這樣,不是選擇的問題,也不是分不分手的問題,連怎樣走下去都不知道卻又要找個法子下去。
最後天亮了,Monica Vitti說:「我畀你兩條友攪到我好倦。」
預告了這對夫婦是暗黑同謀。他們走了,太太說:「不如我們先不要回去。」
然後她說我不愛你了然後他不想這樣。然後她讀了一封很長的信,是情信,他問,是誰寫的,她說是你。
於是,他吻她她說不要然後他卻沒停下來。
很容易理解為她的計謀可是這樣又太淺薄。她不是這樣的人,她是真的在某一個狀態下以為自己不愛他,可是,他們兩個人的背影走下去高球場時,分明他們就是同謀,如果這個電影是《天生殺人狂》,Monica Vitti就是他們的祭品,祭獻給他們已逝的愛情,不過激活殘燼好像這樣下去好一點,因為就真的不知道如果不是這樣會怎樣。
聽著Monica Vitti的錄音,他以為她很有才華。而太太給他讀的情信,寫的這樣好,原來是自己寫的。他最愛的是自己,於是他會愛這個說不愛他卻不想不愛他的女人。
這樣荒涼現實的血淋淋卻又抽離然後華麗。
想想,其實這是我看過最張愛玲的電影,原來。
PS:她的心不過想他還是會找到她。回到他們從前住的地方,她躲在公園一角,要他找到她。可是,當她洗澡時,故意叫他進來,但他一眼都不再看她的身體,反而,她穿上得體的小禮服,他滿意了。他滿意穿上得體衣服的她,那是可以帶出去見人的高貴大方的妻子,他們做夫妻是給人看的。於是,她不再愛他,因為女人要的是最直接幾近原始的愛慕。男人這方面反倒更看大局,就算是愛我的錢或地位,那也無所謂。
PS:妻子或那個派對上的祭品女孩,都是富有人家的女兒。證明,男人識寫野,會交上豪門賢妻,再不是,勤儉持家的比比皆是。相反,女人識寫野,識親都係仆街。無,我好公道,我覺得是識寫野的女人都係有輕度至嚴重精神問題,會把甚麼男人都變成仆街,好讓她們的寫作有滋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