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不壽,慧極必傷

這是林夕寫在看《紅樓夢》後多年的感喟。
他說中學時代看《紅樓夢》,不明白當中人物為甚麼就那麼易死,因為在其他舊小說,死一個人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到年紀大了,他明白了《紅樓夢》,「情深不壽,慧極必傷」。
絕頂聰明絕頂敏感的人,往往都是孽障最重的人,乖戾孤僻,成就也往往不大,渡邊淳一說的「鈍感力」,就是說不敏感的人的優勢。「鈍感力」是一種叫人不易受傷害的能力,成功的人往往都有這種保護自己的能力。
極度敏感是極度的討厭,怎可以又敏感又不受傷害?這是一個有趣的課題,我都在學習,能忘記的便忘記,讓無聊如泡泡糖般易接受易於沉迷的美好事物填塞我如廢墟的腦袋,到需要敏感時才打開我敏感門。
黛玉極為狷介孤僻,她是我的朋友,我總以為我是明白她的,黛玉應是天蠍座。
情深都不時髦不流行了,慧?現在興低能粗鄙,誰還有空去慧黠?
看看這年代最紅的女星,你便知道這是一個甚麼年代,黛玉若生而為今天的人,恐怕自殺了十次,要不便是吸毒麻醉自己,還有一條出路,患抑鬱症。

Comments

aki said…
渡邊淳一那本書,我也買了。
Water Moon said…
一個簡單的意念寫一本書。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