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暴力

13號過去兩天,前天戴耀廷分享了一條片,是黃浩銘阻止示威者以鐵馬撞擊立法會大門,戴耀廷對黃浩銘的行為予以肯定並讚揚,因為他阻止暴力。
我好像覺得,他阻止撞門的一下,我就是站在攝影機後面的。因為現場很亂,我幾道門都去過,不能肯定這一次是不是我見的那一次,但肯定的是,當時有一個很有可疑的男人在煽動。這個人是我5時許一進場就注意到的,因為他太不像示威者,我覺得他是「鬼」,他似差佬多D。在組織撞門前,這個人講粗口煽動人,馬上有其他示威者喝令他收聲。
不過,這不是我最想說的,我想說的,是有關暴力。
當我在現場看到有人阻止撞門,其實我是放心的,因為我也很怕一旦萬一衝了進去,情況難以收拾。可是,我認為撞門是應該的,假如不是立法會受衝擊,會議會中止嗎?我很相信,當晚若通過議案,現場的暴力肯定馬上升級,相信已衝進立法會。
我當然明白戴耀廷這種階層的人,我出身的階層這種人還會少嗎?那天晚上我有懦弱時刻,我同自己講,我是來拍片的,我不敢站得太前,因為我深知我不夠那些攝記爭位,我估量,如果衝門成功我都不一定夠膽馬上衝過去拍,不過在場幾十個攝記一定蜂擁而上。後來看到人家拍的片,我便很後悔為甚麼不站前一點。而我的伙伴後來就覺得她有點太前。
那天晚上我不害怕,因為我相信警察相信示威者,他們都是我見過有認知的人種,我認為他們不會傷害我,假如我受傷都只會是意外。就算兩次防暴警察出動我都沒太害怕。
看著警察的眼我知道他們不會對我開鎗,看著示威者我知道他們行動時會顧及我的安全,這是我對他們最基本的信任。
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到了臨界點,我可以相信的警察,會不會有一天成了國家暴力手。
我不認同暴力,不過,我只是想忠實的說,那天晚上如果沒有衝擊立法會大門的「暴力」,這次行動早就收皮了。現在,可以定性算是「階段性成功」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