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不能興玉蒲團

據說影評人翁子光和蕭若元因《3D肉蒲團》的影評打了一場筆戰,蕭侮辱翁的戲只收到三萬幾,又說他的影評無人看得明。
我努力找了一下,兩篇文章都找不到,那只有隨心直說了。
據說翁說《3D肉蒲團》不尊重女性,我嚇了一跳,為甚麼我身為女性觀眾卻絕沒有這個感覺呢?當然我不是一般女性,沒有太多女性角度。「揸波」(對不起這樣粗俗可是不這樣說不傳神)是不尊重女性嗎?《色戒》也有呀,很多藝術電影都有這種場面,我沒覺得《3D肉蒲團》有特別不尊重女性,女主角們沒特別被剝削之處,相對麥氏電影中女性那種被侮辱的尺度,《3D肉蒲團》中的女角們實在沒有太卑賤。即是,如果男人一看到女性被「揸波」便覺她被侮辱,那是不是變相閹割女性享受性愛的慾望?
又即是,你吃一碟叉雞飯,你會想到要尊重那塊雞和叉燒嗎?又比如,你不會上妓院去找一個聖潔的處女當老婆吧?那為甚麼大家想到要求這個班底、這種牌面都清清楚楚標明是甚麼貨色的電影「尊重女性」呢?你是不是行錯「定」?
基本上這齣電影不是不尊重女性,而是不尊重「人」和「性」。秉承80年代電影的傳統,再加上同出一系的麥氏精神,男的仆街女的賤格,每一個角色的出發點極低層次的自私,可是又有小人物的肌理,大概就是金瓶梅的世界,中國舊小說的情懷。「這電影的主角是知識分子呀」,看到中途心中有點訝然我有這個醒覺,因為看這類電影實在不需想太多。就像80年代港產片,無論律師、醫生、指揮家出場說話都像旺角小混混;未央生說自己是雅士,可是,太文雅目標受眾會怎樣?你敢把他拍的很儒雅?我以為監製們是太看扁香港人了,今時今日我們的寬厚了許多,畢竟行古惑都是已過時的一種職業,這個界別的人早早已不是英雄典範,沒有必要把所有人都拍成那個世界的人。我不排除監製們和導演壓根沒想過角色處理。
好了,入戲肉,夠色情嗎?基本上能展示的都展示了,能幹的都幹了,可是怎麼我覺得大家都像色慾疲勞一樣,從鏡頭到演員,沒有誰對性真的感興趣?就像上班打卡一樣,大家打了卡便做愛,夠鐘便收工。很懷念8 1/2,男男女女行出來,個個都有一種淫慾的氣色,他們對性的熱情自心底出發,誠心渴求,至死不休。居然我覺得最可愛的是雷凱欣舞動長鞭,她的表情很生鬼啊!
紅爆網上的一篇影評垢病電影血腥比性更重,我以為,拍色情實在太難,因為大家都疲不能興,那不如還是打打殺殺吧,相對色情,港人拍暴力實在太熟手了。
製作上面是認真的,就是只有技沒有愛的性。老實說,雖然我好像說的很負面,可是實在監製導演算是很負責任的,電影質素不是差,比起我去年看過的一些港產片,這齣戲是交足貨的了。
至於命題,對於編劇那麼克紹箕裘盡心盡力悍衛電影的命題,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有誰看這種電影會關心命題呢?編劇卻死咬不放,呀,我又訝異醒覺,畢竟這是知識分子拍的電影,他是為了自己,絕對不為任何人去悍衛這個命題。至於那個極為可笑的命題:「不需做愛都有愛」,是絕對不重要的,當然你也不必奢望他們拍得出這個想法,不外乎是對白交待,對白交待都是一種交待,是編劇對自己的交待而已,和觀眾無關。
出手幾低都要向祖宗交待,這是我最欣賞這個電影的地方,也是最有型之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