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的北京


答應朋友做一件事,遲遲未做,今日做了,便wechat她。
她回訊,說她在北京,說剛想到我,我們20年前在北影廠過中秋掛燈籠。她說了我便記得,她不說我是半點想不起這件事的。那時的北影廠我們的辦公室,是《末代皇帝》,是,是貝扥魯奇的那套,拍完的景改裝的辦公室,老實說我覺得那個景極難看。可是電影怎麼出來這麼好?美術很好啊。那時,一起工作的大陸副導,都是挺有經驗的,我初入行,到現在,外面都有人肯定我是傻的,那時一定更傻啦。那些大陸副導中午就在辦公室的床上睡中覺,一男一女,睡前還打下招呼的,我坐著,有點不明。這個朋友後來我們又一起去了美國得州拍戲,我們的房間有個陽台,去了第一個星期我已買了聖誕燈掛在陽台的鞦韆上。後來她做糯米飯,我做麵包布丁,極求奇的加了朱古力棒和橙皮。後來回到香港,好像隔了一年,她打電話問我,麵包布丁怎做。幾苦我都一點想不起,她說,那時我們一天只睡幾小時啊,我真的想不起了。我記憶中的北京很好,很簡單,還是我看傷痕文學中的北京。胡同小店打麻油,海淀區的市場有麻醬,街上的天津煎餅果子非常的好吃,市集上有小黃瓜,西紅柿。和一個去了香港原是北京人的演員去吃家常菜,他點了紅燒划水,原來是魚尾巴。這些都是自己去發掘出來,那時沒有甚麼朋友,沿著我小時候的軌跡,我是沒有太多朋友的。
大概該慶幸我還趕得上這個北京。到現在,在香港吃餃子,給的餃子湯我總不滿。北京的餃子湯是叫才給的,不叫不給。那個湯就真的是麵粉水,無味的,因為吃慣潮州粥,所以吃了餃子喝餃子湯是很舒服的。對於香港下了骨頭或味精的餃子湯,算是value added,我能投訴嗎?後來現在的北京,涮羊肉和烤鴨都這樣華麗了,沒有大塊肉,很不爽。北京幾時該這樣的精緻?不是一種樸實的有點內斂然後要吵架總不會找不到對手大家都可以吵得面紅耳赤,大白天吃中飯也喝得臉紅,晚上在馬路旁架一小桌就吃羊肉鍋的嗎?現在都不去北京工作了,有一天,如果作為一個遊客回去,我會很傷心難過,我第一次去就已經不是遊客,怎能變成一個遊客的呢?我甚至沒去過天壇。嗯,雍和宮是去過的。大概該慶幸我還趕得上這個北京。到現在,在香港吃餃子,給的餃子湯我總不滿。北京的餃子湯是叫才給的,不叫不給。那個湯就真的是麵粉水,無味的,因為吃慣潮州粥,所以吃了餃子喝餃子湯是很舒服的。對於香港下了骨頭或味精的餃子湯,算是value added,我能投訴嗎?後來現在的北京,涮羊肉和烤鴨都這樣華麗了,沒有大塊肉,很不爽。北京幾時該這樣的精緻?不是一種樸實的有點內斂然後要吵架總不會找不到對手大家都可以吵得面紅耳赤,大白天吃中飯也喝得臉紅,晚上在馬路旁架一小桌就吃羊肉鍋的嗎?現在都不去北京工作了,有一天,如果作為一個遊客回去,我會很傷心難過,我第一次去就已經不是遊客,怎能變成一個遊客的呢?我甚至沒去過天壇。嗯,雍和宮是去過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雞蟲的家庭觀與愛情觀

誤會了

痛快